澎澎

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😘

棋逢对手(四)

【凯歌】

        在回去的路上,王凯看出了胡歌心情不太好,知道因为胡歌肯定是想了解为什么自己能拆穿对方的原因。“其实无论你回答你的鱼是想水煮还是清蒸,无论你买不买鱼,无论你问不问我,我都可以试出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胡歌一脸疑惑的看着王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问的第一个问题,重点完全不是看你怎么回答,而是无论你回答什么,我都会突然来句关于上海的话题。你如果不是来自上海,听我这样一提,肯定是懵的反应,怎么突然提到上海?这时的表情应该是很简单的懵然状态。但如果你是来自上海,你的反应肯定是,你怎么知道我来自上海,你怎么会提到上海,提到上海是因为你想到了什么?这时,你就会有一连串的思想反应,这些都会显现在你的眼神等表情上,因为这时的你会显现的除了是惊讶还有思考的状态。当然,即便确定你来自上海,并不能确定你就是胡歌。所以我第二个要试的是你知否知道我要买鱼。你可能因为知道我会买而不买,也可能为了要试我而自己买鱼,所以你买与不买,其实并不会真正影响我的判断,因为我要做的是,我要告诉你,我不会买鱼。这样,你一定会好奇,为什么我明明在短信里答应过你要买鱼却不买。即便你不问,我也会告诉你,为什么我不买,这样,你的表情也一定会告诉我,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要买鱼回家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无论自己回答什么,无论自己做什么,对方都能按照他的想法测出自己,的确是牛。但凭什么就觉得我是胡歌,难道仅仅是因为对方察觉我不熟路,还有不知道今天之前下过雨?

        王凯知道胡歌还在疑惑凭什么会想到他就是胡歌,所以他就仔细的把从见到胡歌第一面开始的种种细节都列举出来,分析每一个自己认为的疑点,胡歌听后才惊觉,原来从自己看手表的动作开始,到后来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,都变成了“呈堂证供”式的“细节”,这个人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真的足够强,但最强的还是大胆推理能力。因为毕竟正如王凯所说,其实他一点证据都没有,都是猜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把你的观察和分析都告诉我”快到家的时候,胡歌忍不住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待人接物和工作方式都秉承着一点,就是要真诚,也就是用我的真心换对方的真心。所以你想了解什么,只要不是涉及别人的隐私,我知道的,都可以告诉你。”王凯说这些话的时候非常真诚。

        胡歌完全没有想到王凯竟然这样回答他,这个人真的是完全不按套路出牌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刚好到家了,王凯按下密码开门,然后就对着胡歌说,“我原来的密码你肯定觉得不好记,加上相信你也不想窥探别人的秘密,每个人要记一堆的登录密码,支付密码等等也够烦的,所以我就特意设定用我们的生日,怎么样,好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居然真的是我们两人的生日,而那句“相信你也不想窥探别人的秘密”,这个王凯居然如此大方、直白的说出来,完全出乎胡歌的意料之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用生日密码就不怕被人发现吗?”这不是非常不安全的事情吗?

        王凯自信的说“放心,知道你跟我一起住的人,除了我和你,就只有两个人了,安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除了我跟你,还有两人,那其中一个必定是袁弘,还有一个,难道是他的女朋友?

        王凯换了鞋子,就把菜放厨房,然后洗手开始弄晚餐。

        胡歌一边帮王凯洗菜,一边问“你有什么规矩要我遵守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有什么规矩的,人要遵照各种法规、要求过日子已经够累了。在家就别设立那么多的规矩了。”王凯无所谓的说,但说完又笑着看着胡歌,很认真又带点戏谑的说“不过,如果你有什么规矩要我遵守的话,你可以直接说,我都没问题。”王凯内心想,处女座的规矩应该不少吧,我就看你列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招反主为客,果然强。王凯博人好感的招数可是多着呢。胡歌内心想,我当然要列,我就要看看,怎么样能惹到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做饭洗碗等家务我们怎么分配?”胡歌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一起吧,别那种你一天我一天还得记着,太累了,又不是小学生值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哦,就是想通过共同的行为来促进两人的关系,这招数以为我不懂吗?“可以啊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客厅和书房的使用?你有什么时间安排吗?”胡歌继续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无所谓,你想用书房就用书房,想用客厅就用客厅,我哪里都可以。在家,我基本不涉及工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什么都无所谓是吧。好,我可是有所谓的,到我提要求了。胡歌说“虽然我们都是男人,但是在家还是要注意穿着的,这个没什么问题吧?”

       王凯瞬间明白胡歌的意思,笑着说“放心,我不会不穿衣裤走来走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凯的直白回答又让胡歌有点不好意思了,这个家伙,哼。“那,如果你要带什么人回来,我在不方便的话,你可以提前说,我到时安排在外溜达也行,外宿也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王凯这次回答更直接“没这个需要。” 王凯说完看到胡歌楞了一下的表情,赶紧补充说明“不是说没有这个生理需要或者心理需要,是因为目前没有女朋友,所以不会产生你说的这个问题。”然后王凯盒盒大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这么直白,但不是还有一个人知道这里的密码吗?不要告诉我,这人是你妈?但胡歌没问出口。

      然后两人就默默配合着煮菜、做饭。

      从王凯认出胡歌开始,胡歌就觉得这个王凯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,特别是那句“用我的真心换对方的真心”,而且他之后的表现也的确是一直有什么说什么,胡歌很想知道王凯的真心是什么?但他知道如果他问,王凯一定会说用自己的真心来交换就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胡歌知道,王凯这招叫做“show hand”,在广东、香港、澳门一带的一种扑克牌玩法,又称“梭哈”。这个扑克牌的玩法里各家一张底牌,底牌要到决胜负时才可翻开。从发第二张牌开始,每发一张牌,以牌面大者为先,进行下注。而“show hand”的术语意思是,翻看底牌,还有就是把自己带的现金全部押为赌注。这是非常冒险的行为,通常这样的人,不是技术很牛,就是太过自信。显然,王凯两者都是。

       胡歌之所以知道,是因为在大一暑假的时候,曾经在澳门的赌场呆了一周,那时的胡歌写腻了仙侠小说,想换个题材的作品,就趁暑假去澳门旅游,想写个赌侠的故事,在那里,他遇到了一个心理学教授,也正因为这个教授,让他开始对心理学产生浓郁兴趣的。这个人就是北大心理学教授唐川。

       胡歌在澳门的金沙赌场里注意到这样一个玩家,他长得太帅了,像一个明星一样,穿着高级的西装,一点都不像是在大厅那些玩牌的赌徒,他下注不高,玩的时间也不长,但他从来没有输过。他最绝的就是,每次荷官派牌后,别人总是各种偷偷看自己拿到的牌,但他拿到牌看都不看就翻开放在桌面,却一脸注意的看着同桌的其他赌客。有一次,在自己牌面还不错,对方牌面也不错的情况下,他一个自信的“show hand”,让对方不敢跟,因为对方以为他那么自信,一定是同花顺,但其实揭底牌后,并不是,让对方非常后悔自己怎么就不敢跟。
 
       因为胡歌每天都跟着他,一次在赌场吃自助餐的时候,唐川看着胡歌在旁边夹菜就说“你跟了我差不多一周了,学到了些什么?小作家?”

       胡歌完全惊呆了,他这么发现自己跟了一周,还猜到自己是个小作家。

       唐川笑着说,因为胡歌的打扮非常学生化,唐川在玩牌的时候,除了注意玩家,其实也注意周围的人,胡歌的脸很特别,让人印象深刻,而且这些天,胡歌从来没有下注过,一直都在关注自己,刚刚在夹菜的时候,看到胡歌手的手茧的部位可以推算出,胡歌是个常写字的人,来这里观察那么多天不赌,可以推断,没准是个找写作素材的小作家。

      后来的晚餐,在两人聊天后,胡歌才知道对方的身份,对方来这里,其实也是在做实验,就是赌徒的心理实验。唐川之所以玩牌不把过多时间放在看自己的牌上,是因为,他要观察的是其他玩家在看牌时候的微表情,而他们在对比自己的牌和对方的牌谁大谁小的时候,一系列的心理活动都将反应在脸上的表情和手上的小动作,唐川就是通过这些去判断自己的牌到底是比对方大还是小。“show hand”玩的不单单是运气,还是心理博弈。就是我赌,你敢跟吗?

      听了唐教授的分析后,胡歌很是佩服这个教授。胡歌并不知道,唐教授唯一 一个非研究生的徒弟就是王凯,同时也是唐川最得意的高徒。而王凯去斯坦福读研就是唐教授写的推荐函。

      在整个做饭的过程中,胡歌看着王凯,就会想起那个唐教授。

      而王凯的煮饭的过程中,有时会不经意的碰触到胡歌。胡歌知道,王凯在用的招数是通过碰触来消除距离感。当然,对于有时两人在煮菜或者拿东西的时候,撞到一下手,或者手臂碰到一下,胡歌并未觉得不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在心理学里,身体距离体现的就是心理距离。每个人,只有跟自己越熟络的人,才会靠的越近,也才会更多的身体接触。所谓的“碰触效应”就是通过不含动机的碰触来拉近双方的距离。所以勾肩搭背、打是亲等等都说明了,触碰的效用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吃饭的时候,因为没有餐桌,两人就并排坐在厨房工作台前的高脚凳吃饭,王凯居然坐在自己的右手边吃,还用左手吃饭,让胡歌每次夹菜都会跟王凯的左手打到一起,好几次之后,王凯看到胡歌不好意思夹菜,才默默换了右手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看到王凯用右手其实比用左手更顺的时候,胡歌忍不住了“你不是左撇子吗?”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啊,不过是之前有个客户是左撇子,你懂的,相似的行为动作或者行为模式能迅速拉进两人的距离,所以我才学用左手做事情,用多了,现在有时也不自觉的习惯了了用左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凯果然秉承着他说的坦诚相待的方式来相处,竟然把自己对待患者用的手法也直接告诉胡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吗?”胡歌忍不住问?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择手段是个贬义词吧,用千方百计,想方设法这些词不是更好吗?”王凯毫不介意胡歌的用词,哈哈大笑起来。反而让胡歌有点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出胡歌的尴尬,王凯这时柔声继续说“其实啊,对方要是看出你是真心想帮他的,你所有的方法也好,手段也罢,都是辅助的,对方是能感受到你的用心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胡歌看着身旁这个用真诚眼神看着自己的人,他知道自己是写耽美小说的吗?他以为我喜欢的是男人吗?那他为了帮我,他会做些什么呢?胡歌相当好奇!
  

    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