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澎

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😘

棋逢对手(二)

【凯歌】

      来袁弘办公室的人原来是胡歌。胡歌也不是没来过袁弘的办公室的,之前因为写作的需要,曾经在袁弘的诊所当了好几个月的前台接待,为的就是观察前来做心理咨询的客户,结果前台小妹还一度误会胡歌和袁弘的关系。但一个人很久没来,突然到访,必定是有事,不是俗话说得好,无事不登三宝殿嘛,袁弘不相信胡歌是自觉前来做心理咨询的,不来找茬就算是很给面子的了。

      “我来请你吃饭的。"看来胡歌心情很不错,而且肯定是有事要说。

       听胡歌说完他准备去北京的原因后,袁弘重复了一句"你准备要去北京?”

       胡歌发现当袁弘说到“北京”这个单词的时候,声调和眼神变得有所不同,北京有什么能让袁弘瞬间产生其他想法的事情呢?

       果然下句袁弘接到“你说起北京,我就想起一个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胡歌显现出并不在意的感觉“你的圈子那么窄,除了我以外,不是心理有病就是精神有病的,剩下的就是心理医生、心理咨询师,你跟我特意提起这个人,一定是想介绍给我认识的人,我猜想你不会想介绍病人给我认识的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仅仅一两句话就能想到那么多,果然是胡歌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我在斯坦福的同学,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。”虽然王凯跟自己长得很像也是同一个地方的人,但是袁弘并不想用亲戚这样的借口来敷衍胡歌,因为谎言一旦开始了第一句,接下来就只能用越编越多的谎言来掩饰掩盖这个最初的谎言,而随着谎言的越多就越容易给对方找出其中破绽的机会,特别如果谎言牵扯到两个人,这个谎言就更容易在日后被攻破,因为无论你的谎言编织得多么圆满,都一定有漏洞可钻,而且毕竟没有两个人的思维是一致的,当两个人不能同时出现的时候,像胡歌这种高手,只需要几个问题,就可以套出他想了解到的信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在北京的,能被你称为好朋友的心理医生,应该就是那个王凯吧。”虽然胡歌没有见过王凯,袁弘也不是常提及自己的事情,但是胡歌是个有心人,从袁弘关于王凯说过的只言片语里都不难分析出两个结论,一是老袁很欣赏王凯,二是王凯在专业上很牛。而且袁弘这时候提起王凯,绝对别有用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一直想介绍你们认识都没有机会,这次你去北京,我也可以叫他帮忙招呼招呼,毕竟你第一次孤身在外,有个熟人照应一下,阿姨也会比较放心的。”袁弘说的很真诚,胡歌相信,这些话都是真的,但是,像袁弘这样的心理医生,是不会因为之前在胡歌这里受到了挫折,就放弃了解胡歌内心想法的人,所以,袁弘更深层次的内心想法肯定是想让王凯从自己身上了解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啊。”其实胡歌觉得自己没什么秘密,写耽美也不是不能见人的事情,只是非耽美类人比较难接受而已。何况胡歌是好战心非常强的,觉得既然袁弘有心安排,自己就去见见对方也无妨,比袁弘更牛的医师,也许也很有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胡歌爽快的答应是袁弘意料之中的事情,以胡歌的聪明,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用心,但是又因为胡歌的聪明,他有着一种好斗的心态,一个更难搞的心理医生对于胡歌来说,应该是很有挑战性的,所以他知道,胡歌一定会答应。

        接下去,袁弘只需要考虑怎么跟王凯说这件事情就好。要说动王凯并不难,难点在于要两人怎么接触,才能更有效的实施这件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都是男人嘛,王凯和袁弘平时没事很少电话联系,两人又都是都不发朋友圈不玩微博的人,除非工作上有需要讨论的案例,袁弘是不会主动给电话的。袁弘在电话中直接说有件私事要王凯帮忙。他简单的说了一下自己和胡歌的关系,还有胡歌目前的基本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能把钟教授气炸的人,很有意思。我之前也听师弟们说过,说想要去你们学校找那人来挑战一下呢。”王凯的关注点果然是这个。“小说家?写什么类型作品的?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恐怖类小说”袁弘没有说谎,对于袁弘来说,看了胡歌的作品里的某些段落的确深感恐怖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被袁弘的套路带到往恐怖小说那边去思考胡歌的问题所在了,“通常写恐怖类小说的是很容易进入自己构思的情景,长此以往比较难走出来自己构建的世界,难怪阿姨会担心到想了解他目前的心理状态。你是想帮他走出来,但是对于一个写手,是不会想走出来,他并不认为自己的思想有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不是说断定他就有思想方面或者精神方面的问题,不过想要了解他的内心,真的不那么容易,看我跟他相处都十年以上,还是不能够真正了解他。”袁弘并不希望王凯把胡歌当做神经有问题的人,毕竟胡歌除了有时神神经经以外,很多时候都很正常。而所谓的神神经经其实是胡歌很喜欢各种恶作剧,玩起来的时候也会很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主要是他太了解你的心理特征和你的思维模式,所以在你们之间的心理博弈里,你很容易就处在下风的。特别是这次他明知道你和他妈妈是想了解他怎么想的情况下,他更不会给你机会试探到他。”王凯安慰袁弘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不要看看他的作品,对他进行一番了解??”袁弘觉得如果王凯想看的话,还是先介绍胡歌仙侠类作品和悬疑恐怖类作品吧,虽然作为学心理学的,也不会那么抗拒耽美,毕竟什么奇怪的心理问题没见到过,耽美根本不算什么问题,但不知道为什么,袁弘不想先让王凯知道这方面的内容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想到王凯居然说不需要“你知道的,心理学里测试也过,随着掌握的信息越多,确信度是可以提高,但判断力却不会。在这件事上,我还是认为不要相信看到的、听到的,要相信自己感受到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袁弘说,“以我对他的了解,他答应接触你,一定是想赢你!所以他肯定会提前搜集关于你的各种资料,但是他绝对不会从我这边去了解关于你的信息,毕竟他并不想我确认他的心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自信的说“无所谓,他上网查也好,哪怕是问斯坦福的人也好,查我的毕业论文也罢,能了解到的信息都无外乎是专业技术上的情况,而且了解越多,他的好战心也会更强。而到最后,越想赢的那个反而会更容易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你们要怎么接触才更好呢,毕竟目前也无法确定他在北京具体呆多久,还是要等他去了北京后才能确定看那几个项目跟他是否能合作。但如果他真的成为那两部影视作品的编剧,还去做客座主持人的话,是不能被媒体捕捉到他出入过你诊所的事情,何况他肯定也不愿意去你诊所哪里。那光是约出来吃吃饭,估计也很难达到什么效果?!”袁弘在下套路,毕竟有的话他不能直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当然听出他的意思,他需要自己提出来什么,王凯很懂,所以也就假装顺他的意思说下去,即便是套路,但是确实也只有这个方法才是最好的,“你让他先住我家吧,毕竟在北京找合适的房子不容易,而且想住的好,价格也会贵,他还没确定就能马上挣钱呢?加上,没有比两个人住一起更容易加深接触与沟通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这样提出,就太好了,万事解决了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对于他们来说,精神病院都住过,没什么好怕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而胡歌这边一听到说要他们一起住,就明白这两个套路王出的什么套路了。胡歌的心态是,我也没什么好怕的,奉陪到底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然后胡歌果真开始上网查王凯,而且他居然也认识有斯坦福的同学和老师,打听了不少关于王凯方面的信息,还真就给他查到了王凯的毕业论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凯的毕业论文是关于催眠学的。题目是《无法被催眠的人》,从是聪明人还是傻瓜不能被催眠成功开始论述,到有秘密的人还是无秘密的人更容易被催眠,再到男人和女人谁更容易被催眠,东方人和西方人谁更容易被催眠成功,等等,用大量的实验证明结论。其实这个标题不算新穎,专业技术上胡歌不懂分析,但是这个王凯的写作语言能力竟然堪比小说家,语言幽默生动,这家伙还写了一版中文版和一版英文版,水准都很高,而且无论哪版的风格都很一致,让人看得津津有味,绝对不枯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虽然王凯写过的论文还有其他,胡歌能搜到的都仔细看了,但是居然王凯还会催眠术,这让胡歌非常感兴趣,果然王凯是个有意思的人,这样的高手一定要过过招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半个多月后,胡歌准备好出发去北京。临行前一晚,胡妈妈约袁弘一起来家里吃饭,为胡歌出发饯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胡妈妈偷偷叫袁弘进厨房帮忙,然后跟袁弘打听北京那个心理医生的事情“小袁啊,怎么你在北京没有认识优秀漂亮的女心理医生吗?要是能边帮胡歌治疗心理问题,顺便跟胡歌谈谈恋爱该多好啊,那就绝对能把他从耽美拉出来啦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姨,您又不是不了解你儿子,他肯定明知道我介绍心理医生给他认识是什么意思的,他会跟对方恋爱这完全就不用考虑的事情嘛,他能不搅和些事情出来就好咯。何况,您不是担心他喜欢男人吗,我给他找这么一个优秀的男人,正好可以试出他来啊。万一的万一,他要是真喜欢上人家王凯,那也是知根知底可以放心的好男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胡妈妈听袁弘这样分析,觉得也挺对,真找一个女医生,以他的逆反心理肯定从开始就起抵触,不可能有后续故事,不过“不过,当然他要真喜欢男人,也是没有任何方法的,要有得救,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同性恋爱,但是的但是,你确定王凯喜欢男人吗?他现在没有女朋友也没有男朋友吗?”

       听胡妈妈这样一说,袁弘很认真回忆从认识以来,王凯身边的人。说来也奇怪,明明自己和对方挺像的,在外国,即便不太像的人,外国人都很容易觉得东方人都很像,这跟东方人看西方人都相似是一个道理。但是奇怪的是,王凯特别受欢迎,无论男女,喜欢他的人很多。一开始袁弘以为是王凯的声音太有魅力的缘故,后来才发现,因为王凯很爱笑,的确在心理学角度来分析,爱笑的人很容易带动周围的氛围,让大家不自觉的被吸引,没有人能抗拒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。在加上王凯有一双透亮清澈的眼睛,让人觉得这样的人很真诚可信,于是他成功得到很多人的喜欢,甚至连精神病患都能轻易被他“骗”到成为朋友,这绝对不仅仅是专业强的缘故,所以有人的,天生就适合做心理医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美国那么开放的社会,而且在王凯身边也有过很优秀的男生追求,但袁弘也没见到他跟男生一起成为那种关系的,女朋友却是换了好几轮,亚洲欧洲美洲的都有,曾经还被袁弘笑他都可以集齐所有星座了,难道也是为了心理学研究出发的考虑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胡歌会成为王凯的特例还是王凯会成为胡歌的特例呢?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8)

热度(53)